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函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2022-03-21 09:41 次阅读

2022年1月28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银行函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在部分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行函证试点工作。从试点情况看,效果良好,极大地提高了函证业务处理效率,实现了函证申请、分发、授权、回函等全流程线上化处理,减少了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和被审计单位的人工操作,增强了各业务环节风险管控,降低了数据错漏、泄密和舞弊风险。同时,也阻断了通过邮件寄发传播疫情的风险。

截至目前,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已正式接入44家会计师事务所。在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百家排名信息中,排名前10的会计师事务所均已接入平台。同时,已有53家商业银行完成投产上线或开发测试。

下一步,在财政部的指导下,中注协将组织协调行业资源,充分发挥协会在准则、制度、业务、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拓展函证数字化的应用领域,推进函证数字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