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担当新使命 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纪念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12-29 15:22 次阅读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

 (20201223)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商讨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行业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于2010年亲临行业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会计审计机构和专业化队伍建设、发挥财会监督作用等系列重要论述,为行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服务国家建设,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国内走向国际,行业诚信建设扎实推进,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品种持续创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40年来,财政部始终把注册会计师事业作为财政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行业监管,行业法律制度不断健全,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执业行为持续规范,影响力稳步提升,行业党建和协会建设持续深化,日益成为党和国家信赖和倚重的一支专业力量。

在此,我谨代表财政部党组,向关心、支持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注册会计师行业全体从业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更好推动行业发展。

一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国际分工发生深刻变革,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加快推进,客观上要求注册会计师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从鉴证服务向增值服务拓展,提升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这些都对注册会计师职业标准、专业能力、事务所执业网络建设等提出新的挑战。

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注册会计师行业每年服务企事业单位超过420万家,掌握着大量第一手企业信息和数据,在服务和促进打通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上具有天然优势。“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强调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社会组织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公共事务。这些不仅有利于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也将为行业发展和行业价值提升提供新的机遇。

三是深刻认识和把握行业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总体上看,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行业发展制度体系,积累了较好的物质、人才、标准等基础,行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同建设现代化国家需要相比、同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行业人才队伍仍需进一步壮大,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加强,行业执业环境还不够优化等。我们既要正视挑战,又要坚定信心,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朋友们: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起点上研究谋划行业发展战略,紧跟国家建设步伐,持续提升行业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业政治担当。注册会计师行业广泛服务国家建设领域,政治责任重大。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保证行业发展正确方向。继续担当好社会组织党建“探路者”,发挥党的优势,紧密团结行业广大人员,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更好发挥行业作用。

二是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科学谋划行业发展。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分析新时代新阶段行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行业发展变化特征、趋势和规律,站在国家进入发展新阶段的高度来全面考量行业历史方位和职责使命。要充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引领行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要坚持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不动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将注册会计师行业打造成为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现代服务业。

三是全面提升行业能力,更好服务国家建设。行业上下和有关方面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瞄准国际一流水平,谋划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协调推进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国际化建设,培育一批做强做优与做精做专并举的事务所,提升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要重点提升审计质量,发挥市场经济看

门人的职责作用,有效提高经济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助力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提升增信、增值服务质量,发挥明数据、知风险、精内控、懂管理、擅谋划的专业优势,助力财税金融改革和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继续强化诚信建设,不断增强事务所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切实提升行业美誉度。

财政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推动加快修订《注册会计师法》《会计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适宜由注协行使的职能和管理的事务,应探索通过职能转移、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剥离和移交给注协。同时,积极协调减少多头、重复监管,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

同志们、朋友们:

回首 4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倍感振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砥砺奋进,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最后,预祝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