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注协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回顾与展望”在线直播纪念专题

2020-10-22 22:30 次阅读

2020年是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制度自1980年恢复重建以来第40个春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制度也向成熟与规范不断迈进。

 

值此纪念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于近日举办了“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回顾与展望”的直播论坛,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潘永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张克作为嘉宾,与约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共同回顾与展望注会发展之路。此次论坛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部主任白晓红主持。

 

教育先行,成就“注册会计师千秋万代大业”——秦荣生

“继续教育是注册会计师成长的前端环节,对注册会计师的成长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影响。注册会计师的成长,一靠自身在实践中锻炼和自学;二靠继续教育。”秦院长首先指出了继续教育在注会行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高素质的注册会计师队伍要靠高水平的继续教育来支撑。秦院长通过一系列重大时间节点,回顾了中国注会继续教育的发展之路:从1980年财政部发布《关于成立会计顾问处的暂行规定》,到2010年财政部制定《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2010~2020) ,我国的注会发展逐步迈向成熟。对于如何提升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水平,秦院长提出了坚持“五个强化”的殷切希望:一是要强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二是要强化注册会计师审计学科建设、三是要强化注册会计师实践教学、四是要强化注册会计师教师队伍建设、五是要强化德技兼修、修身笃行,使注册会计师真正成为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奋力前行地方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潘永和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潘会长则从地方注协角度分享了江苏注会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40年来的成果和经验。江苏注会行业起步于80年代、成长于90年代,进入21世纪后更是不断改革、稳步前行,成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社会专业组织力量。同时,江苏注会行业自恢复重建以来,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回顾和总结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历程,潘会长有着深厚的体会:坚持服务大局是行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严把质量关口是行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是行业发展的政治保证、争取各界支持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倾情服务会员是协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潘会长也对江苏注会行业发展提出了如下展望:一是行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二是行业人才培养再上台阶、三是行业机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四是行业发展结构持续优化、五是行业监管能力逐步增强、六是行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七是行业党建工作持续深入。

 

凤凰涅槃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改革与壮大——张克

作为注会行业制度恢复重建后发展全过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张克讲述了中国注会行业发展的轨迹,从行业收入、发展规模、客户数量、品牌效应等方面阐述了中国注会行业的发展现状,指出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和市场化驱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全球一体化、以及政府和协会的推动,注会行业获得了发展的动力。同时张克也指出本土大中型机构发展依然面临“三大问题”、“三大风险”和“三个门槛”。随着国际环境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对于中国注会行业的展望,他认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必将催生更多的多元化需求,我们需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信息化和数字化驱动的审计变革是下一轮竞争的制高点,要充分估计对行业的颠覆性影响;国际局势变化和应对给我国会计服务市场带来新挑战与新机会,但要靠实力说话;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注定还会大踏步地走出国门,对高品质、国际化的专业服务需求还将大幅提升。

 

在线上互动环节,三位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回应了学员们实时提出的问题。三位嘉宾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寄语:

“再过40年,我希望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成为全世界的No.1!”——秦荣生

“以抓住人才为核心,让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好地发展,服务于江苏社会经济发展。”——潘永和

“让我们共同努力,携同共进,再续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辉煌。”——张克

中注协继续教育部主任白晓红在总结中谈到,2020年,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中国以及注册会会计师行业发展史上不寻常的一年。中注协今年三项重点工作分别是:应对新《证券法》实施、制定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纪念行业恢复重建和改革发展40周年。回顾总结40年,谋划展望未来,此时此刻,我们正站在一个新时代的起点,我们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以行业诚信建设为主线加快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化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与全面服务国家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开新局、谱新篇,再创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