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际会计准则对资产评估与财务报表影响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06-03-07 10:17 次阅读

2006年3月4日,“国际会计准则对资产评估与财务报表影响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共有240名多来自评估行业、会计行业和上市公司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2005年1月1日,欧盟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和实质性应用,推动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Valuation for Financial Report)在欧洲和北美地区迅猛发展。资产评估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财务报告目的,成为各国评估界和会计界重点研究的课题,为此各国评估界和会计界就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和探索。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近年来也积极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进行对话,并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的变化对国际评估准则进行必要修改。我国香港地区已于2005年1月1日起执行国际会计准则,香港地区和内地的评估师、会计师也已经进行了大量探索。

为适应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发展,引导我国评估界、会计界和广大企业在理论和实务上做好相应准备,中央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研究所举办了此次研讨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新设立的专业技术援助委员会对研讨会予以了技术支持。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女士在研讨会上作了“加强评估行业与会计行业合作,推动财务报告为目的评估业务开展”的演讲。刘萍秘书长根据多年来参与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常务理事会工作的体会,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际会计准则的实质性运用为评估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国际众多国家评估界与会计界为此所开展的合作与交流,进而就新形势下中国评估行业的选择提出了见解。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陈小悦教授结合会计学和经济学,作了题为“解读公允价值概念----资产评估视角”的演讲,对公允及公允价值概念、市场价值的形成和公允价值概念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安永会计公司合伙人梁国基先生、普华永道会计公司合伙人陈少瑜先生、美国评值公司北京办事处总经理黎大汉先生、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亚洲首席代表卢华威先生、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姜国梁先生、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东风汽车集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卞立山先生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专业标准部主王诚军先生分别从评估、会计和审计的角度就国际会计准则对资产评估的影响进行了演讲,并就做好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是我国评估界、会计界第一次从理论和实务角度,就国际会计准则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影响和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进行的探索。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研究所主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专业技术援助委员会、国际财务管理协会、香港特许秘书公会支持,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邦盟汇骏集团有限公司赞助。由于主题突出、演讲阵容强大,本次研讨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研讨会计划邀请150人参加,实际参会人数高达240人,会议参加者包括注册评估师、注册会计师、律师、上市公司高管人员、银行管理者以及科研机构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