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注协召开全国培训工作会议

2006-02-23 15:40 次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2006年2月17日,中注协在北京召开全国培训工作会议。刘仲藜会长、王军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刘仲藜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决定事业成败和行业发展。刘会长充分肯定了多年来行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进一步做好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三十条”首先要制定一套完善的培训机制,使培训形式和培训效果有效结合,把培训的压力和动力植根于事务所,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其次,在抓人才知识培养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人才的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刘会长进一步要求,全行业要用科学的发展观和自主创新的精神,改进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强化案例教学,突出培训实效;行业与各培训机构、教育机构之间要继续团结协作,形成合力,齐心协力做好行业人才培养工作。

    王军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多方面的努力,行业培训工作思路开阔,覆盖面广,科学有效,成绩显著。王副部长强调,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事关行业的未来,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特别要在三个领域有所突破:一是在全面提升行业队伍的专业素质、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方面,二是在培养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方面,三是在建立行业后备人才队伍方面。王副部长进一步强调,做好行业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各方力量提高认识,齐心协力,完善机制,顽强拚搏,从总体上加强协调,从责任上明确分工,从机制上强调效果,共同开创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更加灿烂、美好的新局面。

    会议全面总结了2005年行业培训工作,特别是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的贯彻落实工作。2005年中,中注协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即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使行业人才培养有了纲领性文件。以此为指导,全力推开了相关贯彻落实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及时调整培训工作思路,快速启动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启动CPA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提高行业后备人才培养水平;同时,与贯彻落实“三十条”相结合,继续深化会员常规培训工作。

    会议在全面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的基础上,提出了2006年行业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即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推动继续教育、提高注册会计师执业能力为目标,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面贯彻落实“三十条”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基本建立起行业人才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和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实现行业培训工作全面上台阶。 会议研究部署了2006年行业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力度,修订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建立行业培训内在运行机制;二是建立和实施行业培训工作的考核机制,引进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国家会计学院在行业人才培养中的基地作用;三是着力培养行业高层次人才,全面启动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四是促进各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加强行业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

    会议由陈毓圭秘书长主持,董新钢副秘书长、杨志国副秘书长参加会议,王丽然副书记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