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法规 > 正文

年底资金面呈现“冰火两重天” 下月或迎来定向降准

2018-12-28 10:50 次阅读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仍限于局部,且是短时性的,预计在跨年后,紧张局面将很快缓解。有不少机构认为,下一次定向降准很可能在2019年1月中下旬实施。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本周首次净投放,央行直言是“为稳定年末资金面”。当天,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继续大涨,隔夜利率则再度走低。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资金面松紧并存,波动限于局部,预计下月初将恢复宽松。2019年1月,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可能性较大。

资金面松紧并存

周四,央行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200亿元,14天期300亿元。因当日央行逆回购到期量为1200亿元,故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300亿元,终结了已持续3日的净回笼。

与本周前三日相比,周四央行逆回购交易量明显增加,一方面可能源于当日到期的逆回购较多;另一方面也表明央行有意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平抑年底货币市场波动。央行公告指出,此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为稳定年末资金面,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临近年末,资金面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波动。在7天资金可跨年后,本周银行间市场上7天期回购利率出现较明显上涨。周一,R007上涨35BP至3.01%;周二上涨39BP至3.40%;周三大涨144BP至4.84%;周四再涨108BP至5.92%。上一次,R007涨至如此高位,还是在4月末,当时降准置换MLF实施后,资金面意外收紧,让不少机构毫无准备,恐慌性融资大幅推高资金价格。与4月相比,年底资金面波动更多是季节性因素使然,银行在监管考核压力下,一致惜借致使跨年资金供求偏紧。但与此同时,本周以来隔夜回购利率继续走低,从上周五2.51%大幅跌至1.81%,跌破了2%,表明短期的、不跨年资金相当充裕,供大于求。

潍坊农信交易员刘璐告诉记者,周四市场资金面仍维持结构性紧张,隔夜大量减点融出无人问津,跨年价格居高不下、供不应求,7天品种最高成交在18%,14天品种最高成交在15%。午后跨年资金融出明显松动,价格也有所回落。她认为,在央行的呵护下,预计资金面大概率将平稳跨年。

下月或迎来定向降准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仍限于局部,且是短时性的,预计在跨年后,紧张局面将很快缓解。

目前资金面松紧特征并存,即便有紧张,也限于局部,问题不在于流动性总量下降了,而在于机构融出跨年资金意愿降低了。跨年后,这一因素的影响将消退,资金面有望自然回暖。与此同时,跨年后,年末财政支出带来的流动性总量上升的效果将得以充分展现,因此预计下月初资金面将很快恢复宽松,甚至将非常宽松。

展望2019年1月,月初资金面呈现宽松应无悬念,但从当月中旬开始,1月份企业大量缴税和地方债提前发行的影响将逐渐显现,加上2019年春节靠前,节前银行现金投放压力较大,多种因素叠加可能使2019年1月中下旬资金供求承压。

反过来看,资金面波动风险越大,央行适时逆周期调节的希望也越大。有不少机构认为,下一次定向降准很可能在2019年1月中下旬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