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发改委:推进东北振兴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接融合 培育新发展动力

2019-06-24 10:22 次阅读

    6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举办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工作座谈会暨现场经验交流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负责人和有关司局负责人,以及相关对口合作省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挂职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为依托,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要充分认识开展对口合作的重要意义,推动东北地区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和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充分发挥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比较优势,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融合,培育新的发展动力。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对口合作在干部交流、创业创新、产业合作、园区共建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逐步构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合作体系,并在实践中积累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要求,2019年,各相关省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对口合作基本定位,坚持地方主体、国家支持的对口合作推进模式,坚持重点突破、互利共赢的对口合作工作方向,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对接互补和平台载体建设落实对口合作重点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座谈会上,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以及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深圳市、沈阳市、大连市、长春市、哈尔滨市、宁波市等对口合作省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珲春口岸、雅戈尔(珲春)有限公司、珲春口岸通关中心、宁波舟山港驻珲春办事处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