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离岸人民币汇率创新低 有望重返双向波动格局

2019-05-14 14:52 次阅读

    5月13日,离岸人民币贬值失守6.90关口,日内贬值逾500点,创去年12月份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收报6.8721,贬值603点,上一交易日收报6.8118。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了解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42个基点,报6.7954,并创自2019年1月24日以来新低。

    那么,结合经济基本面来看,汇率出现下跌有哪些原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5月13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5月份以来,在美元指数保持基本稳定的背景下,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贬值。这背后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4月份包括进出口、金融等宏观数据略有回落,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出现分化,对人民币走势形成一定扰动。其次,近期中美经贸谈判波澜再起,汇市情绪波动较大,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压力。由此,市场对前期经济增长和经贸谈判的乐观预期都有所修正,成为近期驱动人民币下行的主要因素。

    王青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减税降费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宽信用”政策逐步显效,国内经济增长韧性明显,基本面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当前中美经贸谈判仍在继续,汇市情绪或存在过度反应现象;此外,包括逆周期因子在内,监管层政策工具箱丰富,短期内人民币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经历短期较快下行后,人民币汇价有望重返双向波动格局。

    此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5月13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的经验看,10%关税税率通过人民币适度贬值、出口退税和企业减税降负等措施得以化解,今年在税率提高和征税范围扩大基础上,汇率调整依然会是一个不错的政策工具。因此,从呵护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今年汇率破7可能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也符合政策导向。

    就央行货币政策下一步会出现哪些变化,王青告诉记者,月初资金面转向周期性宽松,央行上周仍持续开展小幅逆回购操作。在当前外部不确定性上升过程中,央行此举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情绪。整体上看,目前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重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宏观经济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政策取向保持稳定。

    王青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加大定向滴灌力度,还可能陆续实施包括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与此同时,若外部不确定性对国内经济运行形成较大影响,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会相应加大,但出现“大水漫灌”的概率依然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