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侨都”江门的创新路径:以侨引智 从国际合作中谋创新

2019-04-08 09:58 次阅读

    “中国侨都”江门因侨而兴、因侨而闻名,“侨”是江门这座城市最独特的城市名片,也是迈入“大湾区时代”后,江门最重要的城市基因。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风口上,作为“珠西战略”策源地和主战场,江门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融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珠西新的创新中心。

    那么当创新遇上侨都,会迸发出什么火花呢?另外,江门的企业又有哪些有意思的创新案例值得关注呢?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多家江门本土企业,寻找侨都企业的创新故事。

    以侨为桥引侨引智

    作为中国第一侨乡,江门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侨”是江门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基因,资料显示,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人,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外两个江门”之称。

    江门的发展与“侨”密不可分,创新亦是如此。江门一直都尤为重视“侨”工作。通过“侨”,江门一直着力借侨智、重侨创,促进江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15年底,全国首批七家之一的“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花落江门,江门市政府出台了“多个一”措施将“侨梦苑”打造成高端孵化平台。新会籍留英博士叶其昌是最早进驻江门“侨梦苑”的创业者之一,他曾指出:“这里有我发挥才能的空间和土壤。”

    “侨梦苑”,仅仅是江门积极搭建华侨华人双创平台,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的其中一个截面。从蓬江珠西创谷、台山工业新城众创空间到恩平侨星国际综合体等,一大批华侨华人青年创业平台,正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

    从国际合作中谋创新

    创新不能闭门造车,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引进来以后,若不继续创新、不持续发展,那么创新也就不“新”了。

    作为江门鹤山首家上市公司的世运电路,一直专注于印制电路板(PCB)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通过与国际大型企业合作,进入国际大型企业的全球供应商体系,再向这些国际企业的各事业部门或区域公司供应产品,形成“自上而下”的产品销售策略,掌握产品销售的相对高点。目前公司已进入特斯拉、奔驰、伟创力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体系,成为这些企业重要PCB供应商。

    “创新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科学创新,即原始的发明创造;还有一类是商业创新,创造出新的价值。对企业而言,要做出科学创新非常难,但增加客户认同的公司现有价值,企业所有的产品、服务、减低成本等行为同样是创新的一种。”世运电路董事长佘英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指出,创新并非一日之功,非一己之力。企业要想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头,就需要与国际化大企业通力合作,这也是世运电路创新的其中一条路径。

    据佘英杰介绍,多年来,世运电路一直立足于国际市场,以国际先进标准对企业运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要求,通过与国际知名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和技术合作关系,逐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产品生产质量监督体系。

    在最擅长的领域实施创新

    毫无疑问,在“大湾区时代”这么一个风口上,企业都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上,但是创新有一个前提叫做务实。

    江门高新区上市公司汉宇集团董事长石华山被外界称为“技术狂人”,在其带领下,汉宇集团家用电器排水泵的全球市场占有额已经达到了30%,稳居全球第一。客户包括惠而浦、三星、西门子、通用电器、海尔等知名品牌,是不折不扣的隐形冠军。公司目前全力推进水疗马桶,此外,还正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工业机器人领域。

    从排水泵到智能马桶,再到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外界对公司的发展路径存有诸多疑问。对此,汉宇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马俊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带有创新基因的汉宇集团来讲,排水泵、水疗马桶、新能源汽车电机、工业机器人……并不意味着跨界,这些看似不相关的领域,都与汉宇集团赖以起家的电机技术直接相关。

    在“大湾区时代”的风口上,侨都的一大批企业已经用行动将“创新”刻在江门的城市名片上。2019年江门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目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增长70%,增速连续两年排珠三角第一;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4家,增量在全省排名第三;科技型小微企业达3126家,增长47.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6.53%。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众创空间11家、科技支行10家,分别达到31家、35家、18家。

    可预见的是,随着创新在江门的深入人心,创新与中国第一侨都必然迸发出更加灿烂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