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地方政府积极服务对接 备战科创板企业陆续揭开面纱

2019-03-14 15:27 次阅读

   围绕着科创板的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上交所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长沙等多地召开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相关座谈会。3月13日,陕西省和湖南省召开相关政策解读会和服务对接会。部分前期被当地政府重点推介的企业陆续公布相关进展。截至目前,近10家企业宣布拟登陆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了解到,首批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大概率从拟IPO企业中产生。从目前情况看,已宣布备战科创板的企业多为拟IPO企业。“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一定是优中选优,拥有‘硬科技’、能代表我国新兴战略性行业发展水平的优质企业。”

    备战科创板队伍扩大

    科创板企业申报工作加紧进行。3月13日,又有企业加入备战科创板的队伍。这些公司通过地方证监局更新了信息披露。从目前情况看,江苏北人、金达莱、大力电工、复旦张江、先临三维、赛特斯等公司已经宣布备战科创板。

    3月13日,黑龙江省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信建投发布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光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报告,明确新光光电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资料显示,新光光电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成像制导、光学测试等领域的新技术开发与应用,在光学系统设计、光学成像、红外目标仿真、空间光环境仿真等光学领域均获得大量专利,并掌握多项国内、国际领先技术。据媒体报道,新光光电原计划登陆创业板,在科创板相关实施意见发布后,通过仔细研究认为科创板上市更适合新光光电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相关事宜,争取早日登陆科创板。

    杭州证监局披露的文件显示,启明医疗拟登陆科创板。资料显示,启明医疗是国内领先的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经导管治疗的平台型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结构性心脏病的经导管解决方案开发及商业化的全球领导者,正在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7年,启明医疗被认定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企业。

    青岛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近日发布,公司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及经营规模,决定申报上交所主板(或科创板)上市。资料显示,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是智慧能源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智能终端产品和智能电力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引领能源行业智能工业物联网技术发展,提供定制化智能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上海被认为拥有多家具备登陆科创板潜力的企业。2018年11月5日以来,上海证监局共披露了近20家企业接受上市辅导的基本情况。其中,澜起科技、中微半导体等公司所处领域均属于科创板对应的战略性新兴行业。

    地方政府积极推动

    多地政府和金融主管机构均将推动本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作为工作重点。祭出“组合拳”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在科创板上市,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其中,金达莱就是江西省政府重点推介的企业。

    去年12月,陕西省推出了一个包含30家企业的拟上市科创板企业推荐名单。这30家企业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均属于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领先、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表示,陕西本土科教基础雄厚,高科技产业特别是军民融合产业优势明显,全省有一大批优质高科技企业待发掘、待培育、待上市。苏虎超强调,仅2018年经科技部推荐公示的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就有1553家,总量居全国前列。其中,相当部分企业已经基本满足上市条件。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人士处了解到,在陕西省推出的30家企业名单中,西部超导、铂力特有望成为首批申请科创板上市的陕西公司。

    资料显示,前述两家企业均具备军民融合背景,主要业务均围绕先进材料领域。2017年,西部超导实现营业收入19.27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铂力特源自西北工业大学,作为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业务范围涵盖金属3D打印服务、设备、原材料、工艺设计开发、软件定制化产品等,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有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西部超导原本计划从新三板摘牌后直接IPO,如今切换赛道冲刺科创板,申请材料准备充分,有望率先登陆科创板。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作为西部超导的第一大股东,旗下拥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西部材料。西部材料日前公告称,已完成下属3家子公司股份制改造。投行人士认为,不排除未来这3家公司有复制西部超导路径的可能。

    投资者需仔细甄别

    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科创板的定位情况看,预计前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将主要集中于北上广深等地,预计拟IPO企业和新三板企业将成为登陆科创板企业的主要储备库。

    联讯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若按照科创板上市的5条标准,目前新三板有超过400家企业符合条件。

    而对于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和“港股+科创板”的模式,朱为绎认为,上市公司拆分和“港股+科创板”模式还有大量细节问题需要解决。这类案例数量预计不会太多。

    不过,朱为绎同时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公告拟登陆科创板,不排除部分企业存在“蹭热度”和拉股价的意图,投资者需仔细甄别,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