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10家央企列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2019-01-28 09:28 次阅读

    国资委25日召开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座谈会,会中明确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据悉,入选的10家央企3年内将在授权、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面的改革力度空前,各央企将于2019年3月底上报各自方案。

    综合运用各项国企改革政策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会中表示,示范企业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形成“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制定战略规划,优化产业布局、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营体系,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示范企业可以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国企改革政策,充分发挥改革实效。同时,加大对示范企业授权力度,积极支持示范企业改革发展,将统一授权和个性化授权相结合,对示范企业一些共性事项,进行统一授权放权,示范企业也可以提出个性化授权申请,国资委按照“一企一策”研究明确授权事项。同时建立授权调整机制,示范企业不能规范履行所授权力的,国资委将取消授权并追究责任。示范企业可提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关键指标,经过国资委同意,纳入对示范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机制健全、收入分配管理规范的示范企业,可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对行业周期特征明显,经济效益波动大的企业,可探索跨年度周期工资总额管理;示范企业可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制定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自主决定重大担保管理、债务风险管控和部分债权类融资事项;示范企业自主决策商业一类子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等改革事项,在不低于合理持股比例的前提下自主决策回购和增发一定比例的股份用于开展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并向国资委事中、事后备案。

    同时,推动所属子资企业依法依规采取股权、期权、分红以及员工持股等多种方式开展中长期激励;对围绕主业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子企业,对关键核心团队可内部实行市场化薪酬制度;强化科技人员创新激励,鼓励示范企业按照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的有关规定,加大对核心团队的激励力度;科技创新型企业可探索实施核心团队员工持股计划;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示范企业要聚焦核心主业和优势业务,推动企业内部资产和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有效并购重组,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这10家企业是继2016年推出重要领域三批混改试点之后,再次深化石油、电力、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对这些企业主要涉及八项放权,对照2014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18项授权,以及国资委2017年5月份公布的相关文件43项授权,原来只是针对竞争类企业的一些授权在这些企业中也得以落地。

    创建“世界一流”路线图

    航天科技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大力增强内部发展活力,逐步建立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管控模式和运行机制,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理顺生产关系,不断夯实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的基础能力;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航天重大战略前沿领域的率先突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力提升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电网指出,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瞄准“世界一流”,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奋斗标杆。2019年到2021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突破期,公司转型升级有望全面突破。国家电网此前已宣布,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增量配电、综合能源服务、抽水蓄能、通用航空、金融等领域,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中国石油强调,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突出发展主营业务,更加注重扩大开放合作,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开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新局面。具体任务包括,深化对标管理,强化技术和管理基础工作,抓好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重点工程建设;坚持拓市场、提纯枪、增效益,确保成品油销售市场份额不下降;加快建设一批加油站3.0示范站,确保纯枪量箭头向上;全力加强终端网络建设,持续提升终端销售比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