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依托信息化打造纳税服务“E”时代

2018-07-09 16:32 次阅读

   近年来,税务系统提出“互联网+税务”发展思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而重视信息技术在基层纳税服务工作中的应用和推广,完善基层纳税服务信息化工作,是提供全面系统的纳税服务并降低税收成本不可或缺的条件。

  一、目前基层税务部门纳税服务信息化现状分析
  目前,基层税务部门通过积极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完善金税三期、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升级网上办税服务厅、推出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建设纳税人网上学堂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纳税服务理念,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一是网上申报全面实现。在网上办税服务厅建设方面取得初步发展后,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实现线上智能化、线下便捷化,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电子税务局。自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开通后,为纳税人提供了申报期内24小时全天候的线上申报服务,满足不同身份用户的个性化办税需求。

  二是金税三期全面上线。金税三期系统对大量的数据进行一次性采集,减少了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对大量涉税资料的重复报送流程,并通过集中涉税数据,及时、全面、准确地利用数据信息,完善了外部信息交换系统,实现了涉税信息在税务系统之间的共享共用。

  三是自助设备逐步推广。目前,各地税务部门陆续推出自助办税服务,包括自助申报、房产交易自助办税、自助代开发票等,还引入了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渠道,有效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办税难题。

  四是宣传渠道丰富多样。税务部门通过积极改造12366纳税服务平台,实现热线、网线、无线互联互通,支持对纳税人开展咨询、权益保护、信用管理等服务。除此之外,各地税务部门依托“互联网 +”技术,开发使用了微信公众号、网上纳税人学堂、税务APP 应用等智能化宣传渠道,方便纳税人进行政策咨询、涉税查询、投诉和举报等。

  二、目前纳税服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不可否认,尽管税务部门在纳税服务方式上逐渐多样化,但在纳税服务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纳税服务信息化范围过窄,亟待进一步扩大。就目前状况来看,除了网上纳税申报、网上抄报税类事项外,电子税务局的其他涉税事项还不够完善,对于一些相对复杂、存在税收遵从和执法风险的办税事项,仍需到办税服务厅提交纸质申请资料办理。

  二是纳税服务信息化系统标准化程度不高,办税软件繁多。基层税务机关使用的办税软件包括总局、省局乃至自行开发的诸多系统,随着税务管理信息化的深入,部分系统已经逐渐暴露不足,出现部分业务办理环节不够简化、各系统数据对接难等问题,导致信息孤岛现象严重,难以实现信息共享。

  三是数据质量问题制约税收工作正常开展,各部门缺乏沟通。纳税人报送的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基础数据不全面。同时,由于与外部系统使用的数据口径不统一,关联度也不强,导致各个系统查询出的数据不一致,使分析活动缺乏可信度,并且会产生大量的冗余数据,从而影响系统效率。

  四是纳税服务信息化主动意识缺乏,服务水平相对滞后。在互联网技术与税收业务相融合的过程中,部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不能积极主动地提高信息化业务素质,没有树立新时期纳税服务意识,未能将信息管税理念融入税收日常工作中,导致税务系统内部信息化在基层单位推进较慢,不能有效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

  三、基层税务部门发展纳税服务信息化的对策措施
  面对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税务部门应立足基层实际情况,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促进纳税服务朝着更好的方向迈进。

  一是加强“互联网+税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所有的涉税申请事项均可通过电子办税平台进行资料递交、信息备案、流程审批,真正实现零见面、不接触式纳税服务。同时,对所有系统的软件应用情况以及有关数据进行搜集并加以分析,构建出综合评估与可实施性方案,整合各个系统软件所具备的功能,并且对信息数据进行统一存储,把各种电子办税系统所具备的功能,科学合理地整合到统一的数据信息应用主系统中,建立一个完善的电子办税服务系统。

  二是建立互联网纳税服务产品的标准。对现有的征收管理系统进行功能分析,一体规划、统筹推进,使各系统之间的信息共用达到最优化。同时,税务部门应积极加强跨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扩大信息共享领域,与银行、公安、房产管理中心等第三方进行数据整合分析,为税收情报提供数据支持。

  三是完善后台信息监控机制。在设计移动客户端、微信平台、微博平台的同时,在后台设计一套完善的信息监控系统,纳税人通过“互联网+税务”平台办理的涉税事务信息,税务部门可通过后台系统取数,并借助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原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判研,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经济税收数据,对税收收入作精准预测,对动态的经济税源进行有效严密控管,提升税务部门服务深度和广度。

  四是树立以纳税人为导向的服务理念。税务部门应充分了解纳税人需求,积极主动为纳税人提供全程服务、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税务人员信息化素质,开展互联网应用培训,增强对“互联网+税务”工作模式的适用能力,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提供顺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信息化纳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