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10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财务审计报告

2017-05-25 13:28 次阅读

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已基本结束。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年报审计快报,截至4月30日,40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为3136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有10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准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另有8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准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非标”报告略增
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40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为3136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在上述3136份审计报告中,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031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75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0份。

同时,在此期间,40家事务所共为1565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其中,标准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1480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65份,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20份。

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和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数量与前一年度相比变化不大,略有增长。

“雷区”呈现集中化
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被事务所出具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共性原因主要集中在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这3个方面。

比如,某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为5万余元,事务所在实施了检查、函证、工商查档、走访等必要的审计程序后,仍无法确认上述应收账款期末的可收回性,以及对该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再加上一些别的原因,负责审计的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

而被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原因,包括公司层面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等。

比如,某公司对前期会计差错事项进行了追溯调整,阐述了2016年财务报表比较数据,对财务报表影响程度重大。该公司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以前年 度财务报表存在对财务数据的不实陈述,并因涉嫌违反了信息披露的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该公司于2016年12月31日未有效建立针对管理层舞弊及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而设计的控制,对销售和发货、费用计提以及存货资产管理的会计系统控制和内部监督失效,异致未能有效识別在财务会计报告中存在的重大会计差错。因此,负责审计的事务所对该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行业监管力度增强
2016年有230家次上市公司更换财务报表审计机构,这比2015年有所上升。

从事务所报备的变更原因看,大部分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是由于前任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年限较长或服务期限满,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客户需要根据集团、控股股东要求或政府部门轮换规定等,进行会计师事务所的更换。

与往年一样,中注协开展了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高风险审计业务的约谈,加大监控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自今年1月份以来,中注协已经连续约谈1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就业绩连续多年处于盈亏平衡点的上市公司审计风险、新承接业务的审计风险、农林牧渔类的上市公司审计风险、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内控审计风险、临近期末发生重大会计政策变更的上市公司审计风险等进行提示。

下一阶段,中注协将加强对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成果的运用,在执业质量检查中,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予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