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河北省注协约谈2017年受惩戒事务所负责人

2018-04-03 14:13 次阅读


    为充分运用执业质量检查成果,督促、指导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2018328日,河北省注协对2017年受惩戒的15家事务所主任会计师进行了约谈,提醒事务所增强风险意识,规范执业行为。省注协秘书处负责人白鹤天、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岳有志、副处长王晓辰、监管部主任徐芳及相关人员参加了约谈。

省注协秘书处负责人白鹤天在约谈中指出,开展对事务所的约谈是落实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必要环节和重要举措,通过约谈可以帮助事务所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指导事务所进一步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增强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针对事务所如何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风险意识要有新提升。深刻认识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从思想认识方面提高风险防范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从执业行为方面加强风险识别的谨慎性和实效性,提前预警认真排查严格整改。二是依法执业要有新突破。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执业的主流价值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规定,自觉维护行业声誉和信誉,全面提高服务社会公众,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三是制度建设要有新举措。要继续围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要求,认真梳理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从制度建设方面完善风险防控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四是整改工作要有新成效。要聚焦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逐项进行整改,健全和有效执行质量控制制度,落实主任会计师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同时,要强化所内培训,举一反三,切实将整改通知书各项精神与要求落到实处,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实际行动。

被约谈事务所负责人一致表示,省注协通过约谈方式督促事务所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帮助事务所完善内部控制,提升执业质量具有很大帮助,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省注协提出的整改要求,严格执行执业准则及职业道德守则,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流程,努力防范和化解执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