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对外投资产业性基金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18-02-28 09:33 次阅读

2018125日,中注协约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对外投资产业性基金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上市公司投资产业性基金等对外投资行为日益普遍,部分上市公司投资管理水平不高,投资失败案例时有发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相关审计风险较高。中注协提示,对于此类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应在年报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是关注管理层凌驾控制之上的舞弊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过程中始终保持高度职业怀疑,识别和评估由于管理层凌驾控制之上实施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尤其应关注管理层与治理层的诚信问题,结合被审计单位战略目标,了解和评价对外投资是否存在合理商业理由,是否存在管理层利用对外投资转移或隐匿上市公司资金,利用虚假财务报告掩盖侵占资产等行为。

二是关注对外投资相关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注册会计师应充分了解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相关内部控制的整个流程和关键控制环节,包括投资尽职调查、可行性研究与决策、相关投资审批文件签署与合同管理、投资风险预警处置等方面,评价和测试相关内部控制设计和实施的有效性,执行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

三是关注对外投资会计处理的恰当性。注册会计师应透过表面投资架构和复杂多样的交易形式,关注对外投资规模、期限、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性,综合判断对外投资的交易实质和控制权的归属;对于涉及关联交易的事项,应特别关注其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对于复杂的交易条款约定,应警惕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对于异常的高额收益,应警惕是否存在隐含的利益输送或关联方交易。

四是关注对外投资相关资产减值风险。注册会计师应根据对外投资的具体类别,审慎评估对外投资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实施相应的减值测试程序。对于存在减值迹象的对外投资项目,注册会计师应深入分析投资协议或合同的重要条款,关注上市公司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必要时利用专家工作,复核评估工作过程和结果,综合评价资产减值计提的及时性和合理性,同时还应关注是否存在过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形。

                                                                                                                                                                                                                         2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