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京津冀三地注协行业监管工作交流研讨会 成功召开

2018-12-28 16:21 次阅读

为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落实《京津冀注册会计师行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切实提升京津冀三地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2018年12月24日,京津冀三地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天津召开了行业监管工作交流研讨会。来自三省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监管部门负责人及有关行业检查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三地注协围绕行业监管重点工作及协同监管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加强行业监管、严肃行业惩戒、创新监管模式、发挥专家作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出了下一步合作的思路和意向。

会议议定,三地注协要积极深化在行业监管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以增强行业专业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创新行业监管体制为支撑,突出专业特点,改变行业监管工作“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积极探索行业监管领域合作新举措,建立更加平衡高效的合作新格局。

会议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统一监管尺度,严格按照准则要求加大对违规事务所的惩戒与帮扶力度,共同推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二是建立问题发现机制。结合三地监管工作实际,以信息化协同为基础,加强三地信息交流,共享三地诚信档案信息资源,加强联动,倒逼事务所自觉提高风险意识,提升执业质量。同时,总结三地近年来检查工作案例,联合归纳整理编写检查案例合集,实现区域发布,指导实践。三是建立专业指导共享机制。以行业监管工作为切入点,研究促进行业监管工作成果转换机制,充分利用北京人才资源优势,开通远程培训平台,实现京津冀三地基础培训工作的互通互学。四是建立检查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京津冀三地检查人员交流,配齐配强检查组长和检查人员,促使检查工作的指向性更强,避免检查工作和惩戒工作失之于宽、松、软的情况。五是建立外部沟通机制。京津冀三地同时行动,主动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社会经济服务工作中的公信力和话语权,寻求政府主管部门和被服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共同维护好区域市场公平环境,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地位。

本次研讨会对于今后三地注协在行业监管领域的合作具有引领和推进作用。通过交流更好地促进了京津冀三地注协区域资源共享,为推动三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